当前位置:首页>社区概况

海北街道和平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化功能、 提升质效工作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0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海北街道和平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位于九鹏文华园小区东侧外围,20239月中旬搬迁至此办公,面积624平米。社区有两委工作人员11人,平台工作人员2人,网格员7人。

海北街道和平东社区辖区2平方公里。东至温馨路,南临狮城东街,西到光明路,北起海北东街。辖区居民4175户,8681人,低保4363人,60岁以上老年人874人。80岁73人 社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在册党员169名,在职党员124名。辖区共有4个小区,4平房区

二、社区具体工作内容

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在街党工委领导下,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协助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社区党委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承接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政策熟。

1、宣传贯彻党的方针、路线、政策、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及各类民生政策的宣传宣讲、法律援助、普法活动、社区矫正等。

2、组织开展辖区各种社区服务功能的活动。如精神文明建设、健康义诊、关爱一老一小各项工作、助残助困等。

3、对辖区公共服务及辖区物业管理工作得监督和评议。对接供暖、供热、供水等部门,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中困难问题的解决。

4、辖区社区治安、综治维稳工作得开展及对相关上级部门的配合。每日矛盾排查、化解纠纷,将矛盾化解到社区。

三、社区组织工作运行情况

党建引领社区网格化治理、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充分发挥党委的轴心作用,积极扩大党建联盟“朋友圈”,通过强化治理架构,形成纵向紧密联系发动群众,横向整合各方资源的格局,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完善服务架构,持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精细划分网格图,统一网格编号,建立一户一档网格台账,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通过实施“定格、定人、定责”的制度,将居民区划分为9个网格,不断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充分发挥网格员七大职责。  加强对各网格的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规宣传、市容环境维护、安全隐患排查等。结合“双报到双报告”工作,推进治理与服务融合,实现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同提升。提升问题解决的实效性,实现了居民诉求“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社区网格长及网格员共同在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中承担具体任务。主要从事着巡查走访、隐患排查、便民代办、矛盾调解、法律政策宣传等一线工作。这些工作开展要求我们务必做到:

掌握基础信息采集录入人口、房屋、事件等各类基础信息,掌握辖区各种矛盾纠纷信息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协助有关部门排查各类公共安全问题,发现消防、安全生产、交通、卫生、环境、食品药品及其他各类安全隐患应及时报告服务网格群众经常联系群众,及时反映群众的困难、意见建议,了解掌握网格内低保、残疾、低收入、重点优抚等人员的诉求,协助解决群众的困难,做好思想疏导、帮困扶贫等工作完成上级部门和网格管理机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上一篇】: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和平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进展及特色 亮...